已晓

江湖中幸甚遇见你,执一轻剑纵意行走江湖。我是忙漫展才不产粮的。

【百日喻王—第58天】愿得一人心

元宵节,左相喻x右相嫡子王,字我乱取的orz

  热闹非凡的的街道上,两旁的商户纷纷挂起红灯笼,而小贩摆卖各色小物。王杰希轻摇折扇行走在街上,时不时有嬉闹的孩童贴身而过,成群结对的妙龄少女薄扇遮颊打量行人,将香囊赠予心目中的男儿。

  王杰希步伐轻松,一下子观赏小贩捏面人,一下子又跑去看做糖人。跟在他身后的方士谦就没那么愉快了,怀里抱着一大堆小吃小玩意,躲避汹涌的人流又不能把人跟丢。

  终于王杰希停下脚步,方士谦才稍作歇息,有点喘气:“我的王公子啊,你就不能不乱跑吗?”王杰希放下口中糖葫芦:“抱歉,方兄。我第一次出府过元宵节。”

  方士谦将东西一股脑塞回给王杰希:“我就不该答应伯父伯母,来照看你还不带仆人。得了,我们去茶摊喝口水歇息,都出来一个时辰。” “善。”王杰希跟在方士谦身后,到路旁的茶摊子。

  方士谦刚坐下来,喝口水润润嗓子,抬头又发现王杰希不见了。一下子站起来,四处打量那墨绿的身影,离开座位走几步。正巧发现他蹲在不远的路口,用怀里的东西逗弄,身旁七八岁的小孩。

  只见聊说几句,王杰希反而先微笑起来,而孩童向王杰希摆手,便拿小面人一奔一跳消失于人群。方士谦看这画面,也勾起嘴角,脑海里回荡夫子话:微青,诡才也。

  王杰希见孩子走远,便起身回座位,拿起茶杯细饮。方士谦恢复常态,手指轻敲桌面:“你刚和那幼童说何物?”茶杯落桌,王杰希执手帕擦拭指尖:“问他有趣的地方。” “哦,等会便去看看吧。”方士谦并不关心这件事。

  未等王杰希回应,方士谦又开口相问:“伯父不会把你送回吧。”因这个问题,两人气氛不再那么愉快。王杰希放下手帕,把玩手里通透的扇骨:“嗯,不会,见父亲的意思,以后留京城任官。” “我就放心,到时带你去惊鸿楼,他们家烤鸭做的极好。”王杰希点头算作回应,便又端起茶杯。

  方士谦凭借微弱的烛光,观赏王杰希的侧脸,脑海不由浮出:面如冠玉、目如朗星、唇若涂脂。方士谦回想起王杰希的命数,只能皱眉感叹造化弄人,不然微青又何不是世家翩翩公子,哪需长于荒芜之地。

  王杰希出生时,作为时隔多年的唯一嫡子,受到右相府所有人的关注。可偏在此时,右相因事被暂罢免回府,一事未完又起一事。王杰希一出生就有眼疾,请来的算命师傅讲,此子命犯煞星,却又带文曲星,必孤独一生祸及他人,且远离父母养到及冠方可。王杰希嫡母何甘心,可京城的算命师傅都言辞一致,只得将王杰希送于乡下,一年前才回京。

  方士谦回忆完休息好,准备将王杰希送回相府。可放眼望去,哪里有王杰希的身影,反而桌上留下不少物品。“我就不该带他出门,在府里宅着有多好啊。”方士谦也无时间悔恨,只得丢下茶钱,匆忙出摊寻找人影。

  此刻的王杰希正走往河边,脑里都是小孩子的话语:大哥哥告诉你,河边有棵桃花树哦,树干可粗了,我的手都抱不住。回想小孩可爱的表情,以及连手带脚的比划动作。联想底下如白糖面团的庶弟庶妹,心里不由柔软,王杰希嘴角微勾。

  平时闲静的河道旁,挤满各种妙龄少女少年,手里无不带只花灯,点燃蜡烛后放入河水。王杰希好奇观看他们的行为,接着被折花灯的老伯喊住:“公子,你需不需要买只花灯。”王杰希靠过去:“这花灯有何用?”

  老伯开始介绍起来:“公子你是外地来的吧?传元宵节你把花灯放进河里,若是河水带走你的花灯,你的愿望便能实现。” “如此神奇吗。”第一次见此物的王杰希有点相信。他所生长的地方,风气没有如此开放,资源缺少,元宵节只有早间的集会罢了。

  “那我要一只。”王杰希准备掏出银两,这才发现钱早已都花光,而方士谦现也找不到。王杰希只好抱歉,对老伯说道:“实在不巧,我身上毫无分文,打扰了。”准备转身离去,老伯反而叫住他。

  “公子,稍等。老汉见你我有缘,这花灯我就送你。”王杰希看见手里放上的花灯,连忙想还回去:“这怎么可以。”话音未落,老伯打断他剩下的言辞:“这又不是多值钱的东西,罢了罢了。” “那我便在此谢过。”王杰希这才安心收下。

  老伯教他,要在纸条写上心愿,放入花灯才能放下水。王杰希困顿,他仿佛不知道许何愿。是父母安康?还是官路顺利?王杰希放眼过去皆是举止亲热的恋人和家人,一个想法突然而至。心里又何曾不想,因命数至今无法定亲,身旁又无可诉心思的人。

  决定了。王杰希写上几字,折好纸条塞入手里的花灯,点燃的蜡烛发出昏黄的光芒,落下烛泪凝在干。王杰希靠近河流,手先入水里,带有微微的凉意,接着双手松开,花灯随着河水流动,飘荡向远方。王杰希注视着自己的花灯远去,直到连烛光也望不见才离开河道。

  王杰希继续寻找桃花树,不经意又想起刚提的字,虽如同常态,但耳朵泛起红色。自己怎么动如此心思,算了,反正这种事怎么可能是真的,等会遇见方兄再给那老伯钱。不知不觉间,王杰希到达目的地。

  小孩的话不假,真是一棵少有的桃花树,树干四五个成人都抱不满。树冠直冲天,在空中舒展枝干,仿佛伸手能摘星。枝头有不少含苞的桃花,粗壮的枝干绑有不少的红丝带,那是方便上树挂同心锁的。一阵风吹过,枝间发出叮叮清脆声,同心锁在繁叶中发出特别的光芒。

  王杰希被迷住,跨前几步想更靠近观赏,却被人打扰。“公子小心啊!”王杰希顺声抬头,见一只没有鞍的马正向自己直冲来,王杰希一时反应不过来。见快要撞上时,一只手抓住王杰希的外袍轻轻一拉,方才有惊无险。

  “多谢。”王杰希作揖开口道谢,可那人却并无反应。这人怎么了?王杰希不明,只好又作一揖,稍许那人才开口:“不用,举手之劳而已。”王杰希抬起头,面前站着一位穿蓝袍的公子,与自己年龄相仿。

  王杰希还正在打量中,那公子便一手抓住王杰希的肩膀:“不知公子何名?在下名喻文州,字雨希。”说完才发现自己行为太过,赶快收回手撇脸不敢看王杰希。

  王杰希却觉得并无不妥,反而牵起喻文州的手:“在下王杰希,字微青。与喻公子一见如故,可曾在何处见过?”喻文州才敢转回视线,不动声色将手握更紧:“我也有同感。见你孤身一人,可否能陪在下聊会。” “嗯。”

  见王杰希应下,喻文州便拉人到旁卖糕点的小摊上。看王杰希好奇的眼神,便点上几盘糕点让王杰希品尝。王杰希见桌上冒热气的糕点,连忙拒绝:“这万万不可,你我初见,怎能让你如此破费。” “无事,就当我请。”喻文州将碟子推近王杰希。

  王杰希见此便不再推脱,夹起来细细品尝,喻文州为他介绍:“这个印花瓣的包,是特有的桃花包,用去年腌的桃花瓣和桃肉做馅,甜而不腻,带花香味。这是五豆糕...”王杰希为喻文州的口才频频点头,果然京城到处都是了不得的人物。

  王杰希大饱口福后,见桃树旁传来阵阵呼喊,不少青年抓着红条奋力往上爬。感到疑惑不解,一想到身旁正坐着个京城人,便扭头询问:“那些人在做何?”喻文州顺应王杰希的话,往桃树方向挑一眼,便明了地回答:“那是挂同心锁。”

  “同心锁?”王杰希微皱眉头,京城的元宵节有这么多的习俗吗。喻文州话题未完,继续说道:“同心锁据说挂的越高,就越容易得到神仙眷顾。”王杰希啪的一声合上扇子,“不如我们也去挂吧?”喻文州听后手一抖,不少茶水洒在衣袖,却仍作无事将茶杯放下,茶杯底却多条裂纹。

  “既然你想试试,我们便去挂吧。”喻文州快速起身,带领王杰希去不远处的铜锁摊。“给我们两个铜锁,刻王杰希和喻文州。”摊主拿了银两,麻利地做好。王杰希好奇地拿去一瞧,铜锁正反面各刻一人名,下面有三个小铃铛,一晃就作响尤为好听。

  不过王杰希还没看到铜锁侧面的小字,喻文州就拿去,走到桃树边:“杰希,稍等我下。”语音未落,就抓着红条轻巧地爬上树干,又抓另一条红条爬向更高处,速度快到人只见一道蓝色身影在树枝跳跃。路过的行人都驻足观看,树下的情侣小声议论,不少女子对王杰希投入羡慕的眼光。

  王杰希愣住,不过他的原因是:没想到他还内功深厚,这人必要常往来,哪日可用的上。一炷香过后,喻文州就挂好同心锁,下树走到王杰希身旁:“那个位置,杰希可满意?”王杰希还没来及望,身边的行人就告知他答案:“天啊,他是怎么做到挂上顶端的!”王杰希虽有心理准备,但还是微吃惊。

  王杰希正想开口回应,一个熟悉的声音叫住他:“我可是好找你,你怎么跑到这来了。”方士谦从人群中挤出,发冠都微斜,抓住王杰希的肩膀:“该和我回家吧。”

  喻文州见两人仿佛熟识,便收回暗藏内力的手。王杰希望街道上不少店家取下红灯笼,知时辰不早才没拒绝:“你等一下。”王杰希扭头对喻文州说道:“那有缘再见。” “嗯,好。”

  喻文州见王杰希渐渐远离,莫名有点不舍,不经意间脚踢到东西。“这是?”喻文州低头一看,那物恰好就是王杰希的玉扇。捡起后想还给王杰希,可一抬头哪有人影。喻文州温柔抚摸手中扇骨,轻巧地脱离议论的人群,走到无人问津的小巷。

  喻文州感到无闲人后轻拍掌,一个黑影就单跪在他面前,喻文州勾起耐人寻味的笑容:“姓王的官员是多,可见他的衣着不凡,便肯定是四品以上的官员子嗣。从未见过,字微青,又与方士谦熟识,符合条件的只有右相府闲赋在家的嫡子。”喻文州轻展扇面,用心观赏所作小词:“我要知道他所有的喜好过去,下去吧。”

  黑影随即不见,喻文州转身又是温润如玉的公子,步入变得骗人的街道。他回味初见王杰希的画面,用扇子微遮脸,鼻间是特有的熏香味。如此扣动心弦,我要定了。喻文州合上扇子,消失于最后一片的喧闹。

  方士谦听完个来回后,除了仰天长叹外,他都不知道自己能干嘛了。待方士谦整理好心思,才给王杰希解释:“那人叫喻文州,是当朝的左相,颇受皇上信赖,一直与伯父作对。也怪我没提前和你讲,可你们怎么就偏偏遇上,京城那么大。”

  方士谦又想起两人在桃花树下的样子,又是一阵悔恨:“你们还挂上同心锁在最顶端,同心锁可不是胡乱能挂的,那是相许终生才行的。希望对方只当是玩笑,不然官场上的关系更紧张。”

  王杰希听后,只是很淡定地回答:“这样啊,我择日给他道歉吧。顺便你来找我的路上,有没有遇见个折花灯的老伯,我白拿人家的花灯。顺便我折扇不知去哪儿。” “河附近不是市场范围内不允许花灯,所以更不可能会有老伯。此事也只能如此,扇子不见买把新的,我下去歇息了。”王杰希未说的话,只好吞入腹中作罢,起身向方士谦作揖:“明早见。” “明日见。”

  王杰希坐在木椅上,口舌间是苦涩的茶水,眼神眺出窗外,口中念念有词:“喻文州,左相,同心锁……此事真是不一般的有趣。”一股回甘蔓延口腔。王杰希单支脸,他开始期待几天后的朝圣。

  桃花树顶两只孤零零的铜铃,铃声融入春风中,不知传到何人家里。凭借皎洁的月光,能清楚看见两侧的小字“愿得一人心” “白首不相离”,与还在河面漂流的小花灯的字条,不约而同。

(完)

其实老伯是神仙来的,所以王杰希许的愿肯定会实现。

顺便偷偷科普一波,元宵节才是真正的情人节,这个时候深闺的女孩子才能上街。所以我才没有写七夕。

评论(3)

热度(23)